白城拼团购房57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济南新型城镇化规划征民意 济南大都市区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6-04-13 10:57:5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82次浏览


近日,《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出炉,4月11日起面向社会开征民意。在这一规划公示稿中,我市首次明确提出“建设济南大都市区”,辐射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市区,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定位

省内定位为:山东省“双核”城市之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国内定位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定位为:世界著名泉城。

★交通

实现济南至周边城市高速公路直通,中心城至市域内县(市、区)60通达,各县(市、区)中心至其所辖乡镇30通达。

★户籍

放开四类人员落户限制,在章丘市区租房可携全家落户;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近日,《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出炉,4月11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民意。在这一规划公示稿中,我市首次明确提出“建设济南大都市区”,辐射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市区,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济南中心城部分功能向周边疏散

在发展的进程中,济南的定位是什么?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给出了济南的发展定位。其中,省内定位为:山东省“双核”城市之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国内定位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定位为:世界著名泉城。

当前,发展大都市区也已是现代大城市发展的常规形态。上述规划公示稿中提出,将着力发展组合式大都市区,以中心城市为基础,推动济南新区和章丘城区、济阳城区等卫星城同步协调发展,规划中心城市部分功能向周边城区疏散,增加吸引人口集聚的都市魅力,增大省会集聚容量。

规划公示稿提出,要建设济南大都市区,实现运转效率高、人居环境好、集聚人口能力强,充分辐射带动市域城镇化和济—淄—泰—莱—德—聊城镇密集区协同发展,成为全省城镇化发展的战略高地。

大都市区分3个圈层有序推进

济南大都市区未来是啥样?规划公示稿提出,结合我省“一群一带双核六区”发展总体布局要求,构建以济南新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发达的交通通道为依 托,以一体化的规划为指导,以组团发展、复合型、生态型为发展路径,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快速发展,促进各功能区间加强联系与协作,构筑功能布局合理、空间利 用高效、承载能力较强、产业特色突出、社会和谐友好、人民富裕文明的现代大都市区,辐射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市区,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济南大都市区分为都市中心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发展区三个圈层有序推进。都市中心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高地和区域性经济、文化、金融、商 贸、物流中心,主要包括主城区、东部城区、西部城区、济南新区;都市拓展区是指都市中心区产业和服务功能的主要发展区和都市新空间,主要包括毗邻中心城区 的章丘、济阳、齐河、平阴、商河;都市一体化发展区是联系密切的多个大中城市及近郊区的一体化联动发展区,主要包括淄博市区、莱芜市区、泰安市区、聊城市 区、德州市区。

规划拟提出,促进章丘、济阳、齐河与济南中心城区深度融合,以济南莱芜协作区建设为契机,优先推动形成济淄泰莱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都市区一体 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高铁+城铁”县市全覆盖,构建40交通圈。加快石济客专建设,强化济德合作,推进齐河融入济南都市区建设;推进济南—泰安 城际铁路、济南—泰安东部高速公路建设。

而且,我市将发挥济南总部经济优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积极实施飞地园区合作模式,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探索合作发展“园区共建,财政共享”的 “联合市”模式,在济南市域以外周边区域,设立两市联合命名、联合招商的产业园区作为生产基地(公司总部可以设在济南),创建市外济南经济体,园区税收由 两市共享。同时,在县域联合建立产业园区,税收由区县分享。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