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拼团购房238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一把尺子量到底 济南中央商务区拆迁不与民争利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07:1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666次浏览


2015年5月,市委、市政府将济南中央商务区落子文博片区,历下区主要承担征地拆迁工作。自2016年8月30日起,记者进入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现场蹲点,随着采访样本的丰富,记者注意到一个频繁被提及的词汇:尺子。

对济南来说,“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内涵中有700万人对发展的期盼;对历下来说,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目标正扬帆起航,拉开“济南梦”、“历下梦”序幕的正是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而这些都始于拆迁,因此,将拆迁工作“对标”到发展这一高度上,已成为历下人的共识。

历下区自征地拆迁工作开始之初,就确定了“规范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效率拆迁”的原则,让群众依法获得应有的利益。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一碗水端平”,统一补偿标准,阳光公开,坚持不与民争利,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贯穿公平公正的理念,让被征收居民做到心里有数、心里有底。

在2600多名工作人员心中,也有一把“尺子”,它决定了入户的态度、上门的次数,它让工作人员和居民成为了朋友,这把“尺子”就是服务为民。历下区始终把政策作为拆迁的生命线,按照“现有政策吃透、创新政策用好、民生政策用足”的原则,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分析,在符合上级要求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办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这一切,被征收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采访中,他们屡屡给政府和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他们对政策“很满意”,对未来“很期盼”,这是居民心中之尺,代表的是民心所向。

规划建设站得高对标全国谋发展

开埠百余年后,济南再一次迎来开放发展的机遇。2015年5月,中央商务区确定落子文博片区,市委、市政府同时要求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承载全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定位的优选和首选平台,打造成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承载全省中心定位的标志性区域。历下区区长宋永祥也在采访中多次表示,“这也是历下最好的发展机会。”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总体思路,中央商务区采用了先定产业规划、后定建设规划的设计理念,确定了“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布局。“两核”即以新总部经济和“金融+”为产业核心,“一芯”即是以创新、创业、创意三创为发展动力,“一辅”是以现代商务服务业为助推产业。按照这一产业规划,确定了六大功能板块,其中商业商务板块占60%,住、文化设施、市政设施、开放空间与广场用地等板块占40%。

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分阶段目标为“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未来这里将成为省内总部企业密度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商务服务能力最强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及土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最高的区域,成为国家CBD格局中的重要节点。

5000余户“一把尺”不让早搬的居民吃亏

历下区区长宋永祥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允许也绝不可能出现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情况。”

在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地上房屋征收过程中,从政策制定到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再到立项、规划、入户听取被征收居民意见、召开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听证会,最后到公布《房屋征收决定》等,每一个程序、环节、步骤,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有上级专业部门的全程业务指导,都有法律顾问团、律师专家团的全程法律保障,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全程工作监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始终。

现有政策是红线,触碰不得。这是2600多名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的共识。为帮助家中困难的居民,历下区充分利用民生政策,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到大病救助、入园入学协调,全部伸出援手;小到帮助搬家、联系房源,一线工作人员忙前忙后。正如宋永祥所说,“政策是刚性的,不能突破,但我们给居民用心服务好,是坚持法治思维下的有办法推进。”

心中一把“为民尺”工作人员“心换心”

“工作不完,我们不走。”这是张晓翼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能体现他工作状态的一句话。这位第五片区的小伙子,是2600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员。自从济南中央商务区拆迁工作启动以来,他便过起了白天不着家,晚上回家“没人理”的生活。

4月18日,应该是张晓翼一生最开心也最愧疚的日子,开心的是他喜得贵子,愧疚的是拆迁工作刚刚开展,自己身上有忙不完的事情,尤其是居民集中签约让他脱不开身。“孩子出生那天,我只在医院待了1个多就赶回来了。”张晓翼告诉记者,自从拆迁工作开始后,自己基本没时间看孩子,一直都是妻子在看着,包括家里的老人也是好久没能去看看了,心里对整个家更多的是愧疚。

2600余名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想的是如何帮居民算清每一分的“明白账”;劲往一处使,顶风冒雨、起早贪黑入户上门;自己一定要坚持的是“红线不能破,原则必须坚持。”红线就是政府的补偿政策,也是2600余名工作人员心中的一把公正公平的尺子。张晓翼表示,自己不仅要用这把“尺子”维护普通拆迁户的权益,还要用这把尺子挡住那些想要破坏规则的人,要竖直标杆,做到“影子不能弯”。

百姓心中有杆秤八旬老翁赞美CBD

“拆迁也是缘分,缘分来了才能卖这么多钱!”二钢宿舍片区的刘一(化名)激动地说,“我都80多岁了,住在这里也有30多年了,日子从来没像现在一样过得这么好,没有拆迁这个事,咱房子卖不到这个钱。”刘一在刚接到拆迁通知时并不太理解,已经住了30多年熟悉的老环境,邻居处得也不错,说拆就拆,难免心疼,更何况这片宿舍处于历下区,享受80岁老人高龄津贴、义务教育阶段待遇政策,实在是不太想搬家。

拆迁的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与老人沟通,有时一天就去好几次,推心置腹,从聊家常到宣导拆迁政策,再到分析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比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打动了刘一,回家仔细考虑了下就同意拆迁了,“总共来了不下二三十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人员的努力,我都看得心疼”。

拆迁是利益协调,工作人员的努力居民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位居民心中都有一把尺子,和刘一类似情况的很多,他们从签约后,就不断地主动地帮助拆迁工作人员做工作,在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现场,越来越多的居民在邻居、亲戚、朋友的带动下主动签约,“如果现在还不同意拆迁,还在纠结利益,还想着打官司,就会人财两空,我们要相信政府,政府一定会一碗水端平,不会偏向任何人。”刘一感慨道。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